2014年10月6日星期一

人工的意義


顯然,連日為遮打抗命而身心俱疲的,早不陏於黃絲帶眾。有道是惻隱之心人皆有之,講到悶的大是大非以餘,總容得下一兩打細眉細眼的人道關懷,方顯我等港人,承嶺南文化之道統,有別於北狄無人性的強權矣。
自催淚彈之夜以降,前線警察可謂受盡磨難,可堪與黃絲帶眾企及。偏廟堂之上,行政會議有人過橋抽板,擺警察上枱受人非議以圖獨善其身。近日又揭露有過期飯盒混雜於糧餉之中,更有警員集體食物中毒,何異於四面楚歌?
其實自遮打抗命之初,多位賢達曾抱持一念“警察也是香港公民”而再三向持牌流氓曉以大義,又或援引古今中外,警察就請願示威之萬萬種應對,望警察能明暸眼前民眾是友非敵,惟成效可見,仍不乏警察自甘與民對立。
進而有人在網上號召聲援我城警察,糾集藍絲帶一揆,以圖與遮打抗命的黃絲帶眾呈分庭抗禮之勢。當然這是有人從中搧風點火,好兼收趁火打劫與分化社群之效。
晏時在社交媒體之間,一片黃藍綠絲帶,眼花撩亂,叫人Unfriend之聲不絕。而問題是,如此所謂聲援並未能改善前線警員的困頓處境,反見其借聲援警察之名,行搗亂遮打抗命之實。香港警察好地地又俾人擺多次上枱!
誰能叫醒裝睡的人?那個別有用心,糾眾搗亂尋釁,又在斷章取義搬弄是非,以分化民眾之鼠輩固然叫人切齒。惟不才深恐,不乏人中了離間計,困於雞蛋與高牆之間無法自處而不自知。這些人陏於殷海光的《人生的意義》裡所開示的“生物文化層”,而自絕於“價值層”。是故為兩餐乜都肯制,覺得遮打抗命阻人搵食,猶如殺人父母,卻對令港人搵食艱難的元凶視而不見。
其實當下前線警員所受之各種磨難苦困,受人唾罵,上吐下瀉,放工無期等種種。可比當兵就有可能馬革裹屍,做廚師就免不了刀火傷一般,用了催淚彈和胡椒噴霧之後,招人唾罵的代價早就反映在閣下份人工與福利上!尤其現在,既然當差的要左一句聽從上頭指揮,右一句打份工,來為警察自催淚彈之夜以來的所作所為開脫,那又何苦要為日曬雨淋、捱饑抵渴、受傷受累、食物中毒等不甘,也莫要因為黃絲帶眾在爭取你不能理解的事而心懷怨憤, 因為這就是你份人工的意義。
倘若望住份糧單仍覺得委屈的話,那非關黃絲帶眾是不是暴民,而是份人工不夠。現在的薪餉買不了你的尊嚴、自由、正義……之類的一些你拒絕去了解,卻令人之所以為人的抽象價值。由始至終,公民不是警察的敵人。一再對警隊過橋抽板,然後擺上枱好教警察背負惡名,被人貶斥為公安警犬的敵人不在黃絲帶與遮海之中。真正搗亂社會秩序的惡人,根本不需要手持雨傘與保鮮紙。
這不是離題萬丈,只不過是千絲萬縷。

相片攝於政府總部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