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9日星期四

一餐飯背後的市場研究—終於食過「School Food」之後

“今時今日等人開分店開到一地都係之後先至寫「School Food」,為乜?”
如果我是揸筆搵食的專業人士,以上問題在開始敲鍵盤之前,一定得問自己百千次。幸而,一來我不是人家那種開業之前,就會有人請食飯的知名博客;二來我那重度孤芳自賞症候群和末期厭惡排隊焦慮症,還算是安然鎖在衣櫥裡的秘密。三來是機緣巧合,拖踏到今年九月才有空登門拜訪,所以就如此這般啦。
自多年前韓風興盛以來,香港飲食業市場早已進入韓國菜不止於烤肉的世代。是故School Food不提供烤肉菜單,其實說不上開風氣之先,反倒是市場成熟,能接受如斯經營模式。只是有別於其他小本經營的韓式輕食店,由美麗華集團引入這新派韓國連鎖品牌,自然有更多資源可用在市場行銷的刀口上。而其菜式在韓食章法之中混合西式元素則可謂是小聰明,使其特立於其他韓式食店。是以其登陸香港年餘,人龍仍然長排長有,絕非單純不設訂座之故。
餐牌大致上分成了飯卷(mari)、炒年糕(topokki)、麵、飯、小食和甜品,然後我就大概每種都有叫……
 校園花卷Blooming Mari
野菜煎蛋卷Vegetable Mari
紅葉花卷Beetroot and crabmeat Mari
這幾款韓式飯卷,除了跟壽司不一樣之外,其實算不上非食不可。紅葉花卷的紅菜頭充當天然食用色素之後,又只叫人覺得為做而做,最大問題則是那校園花卷的bulgogi餡太乾。
然後炒年糕(topokki)點了“卡邦尼年糕 Carbonara Topokki”餐牌上其中一道fusion/confusion的菜式,味道又是平平無奇,為創意而創意的感覺叫人揮之不去。
峰回路轉的是麵類代表,韓式冷麵Jjol-jjol-myun 另有一番境象。在冷麵與辣汁之中,利用大豆芽、椰菜、青瓜和刨冰層層建構出複雜而有趣的清脆口感,同時用上刨冰使口感多一重變化之餘又能保冷,這巧思實在深得我心。辣對冷,然後清脆對上軟糯,這簡單清爽的美味,隨同千迴百轉的複雜口感,單單這一道已叫我能將其他乏善可陳、為做而做的菜式拋諸腦後。
而那“醬菜牛油鐵鍋飯Pan grilled butter bibimbap with pickles”,裡頭的bulgogi又是太乾!而且渾然不覺有牛油!又出事啦!
小食類的韓味炸雞伴大蔥沙律Chicken gangjeong green onion salad則可謂傳統配搭,穩打穩紮。本身炸雞就炸得外皮酥脆而裡頭依然濕潤多汁,佐以用帶甜味的醬好好拌過的新鮮大蔥,其香辣甜美正好中和了口味略為濃重的炸雞。更何況,我是一個蔥迷,犯不著去說太多的。
至於“香煎韓牛餡餅Bulgogi quesadilla” 其實韓墨混合可以好好味呀,不過依味就……唉,又出事。
其實,創新同搞事的界線很模糊。好彩唔係依個“甜薯甘栗可麗餅Sweet potato and chestnut croquette”,如果大部份菜式都係維持住依種小聰明式創新那問題不大,再不濟也只是無法令人印象深刻,而莫要好似依家咁,好幾道都係為創意而創意,咁即係搞事呀!難食的創意可不是創意呀!


School Food
銅鑼灣店
中午12時至下午11 (最後落單時間: 晚上1030)
香港銅鑼灣勿地臣街1號時代廣場131302號舖
沙田店
上午1130分至下午1030 (最後落單時間: 晚上10)
沙田新城市廣場一期1107號舖
九龍塘店
上午1130分至晚上1030 (最後落單時間: 晚上10)
九龍塘達之路80號又一城L133號舖
九龍灣店
上午1130分至下午330 (最後落單時間: 下午3)
下午530分至晚上1030 (最後落單時間: 晚上10)
九龍九龍灣德福廣場第一期一樓F1號舖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