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3日星期四

虐待西瓜從沒停止過

讀小學時,就聽說過在日本有種方形西瓜。當時只覺稀奇,因為對我那幼小心靈的認知而言,西瓜就分圓形跟橢圓形兩種。四平八穩的正方形,是跟西瓜甚至任何水果都沒有關系的。

不過現在看來,種方形西瓜其實跟要小女孩纏足一樣殘忍。瓜農為將西瓜種成方形所浥注的心力,跟普通西瓜相比的優點,根據這些而提高的價格,一切都不過是日本精品農業的陽炎而已。

不過日本人就是這樣的吧,一件事做到十二分之後,就會試試看能不能做到十七八分。就是這種對追求純粹和極限的執迷,才催生了不論是造型還是售價都比方形西瓜更過分的異形西瓜。

更引人入勝的,是這異形西瓜將來的去向。因為這西瓜幾乎罔顧了行銷理論裡,要顧及的一切元素。說到底,有能力用天價買這個西瓜的人裡頭,有誰願買這價錢又貴、買相又怪,而且味道又沒保證的西瓜?就算不把它當西瓜看,相同的價錢總有更正常也更好看的家居擺設的呀。

還是說,當初瓜農只是想用這異形,去炫耀自家的工藝水平而已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