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8日星期五

我應該會下地獄

好友洛華先生星期五晚要為朋友的House Warming做菜,卻沒時間親身張羅材料。在需要託人代為購買食材,又不清楚那新廚房有甚麼工具的前提下,決定要煮的菜式猶其重要。

雖然烤羊架、燉牛膝之類的大菜洛華先生跟我都會做,現在卻是時間所限不能冒險。而煎龍利、焗薯仔的話,又不能保證負責張羅的人能找來所需的香料香草,所以也煮不得。重重限制之下,基本上我們都已經搜索枯腸,洛華先生這個混賬更開始考慮要不要煮中菜。

到這一刻,我才想起有一件至為重要的事忘了問:「席間有沒有甚麼食材禁忌的?」有人會因為宗教理由而不吃豬肉;也有人會因為貪靚而不沾牛肉;亦有人會因為惻隱而戒葷;當然有更很多人因為偏食所以對紅黃綠紫白的蔬菜不屑一顧,如果沒問清楚,可是會自討沒趣的。

「沒有啦。反倒是席間有位基督徒,而且是『主造人,自然不會任由你餓死』的那一種。」洛華先生答得明白,我也立時邪光一閃的有了主意,就煮可樂雞翼好了。

一來,可樂雞翼只需要最最基本的廚具,新廚房的設備再不像話還能應付。二來,材料也簡單,用李錦記的可樂味鹵水汁也實在方便,而且易買,不愁負責準備食材的人卻買無從。不過,最邪惡的是,這一道可樂雞翼所用的雞翼,可是有機關的!

常人只知穆斯林不吃豬肉,其實根據伊斯蘭律法,對肉類的處理上還有一系列特殊的要求。例如要放血,還有在屠宰之前要先念過可蘭經之類的。而完全乎合這些要求的食品,會有Halal的標誌,跟有機認證的意義差不多,只是這個是為了讓回教徒知道可以安心食用。而在香港,有Halal認證的雞翼,基本上大型連鎖超級市場都買得到。

其實基督宗教有別於猶太教,本來就沒有對信徒的飲食習慣有太具體和強烈的限制。只是,從我曾經打過交道的新教徒所見,他們對其他宗教相關事物的排斥,實在既無謂又激烈得有趣。可以惡搞這種所謂基督徒,實在其樂無窮,我興致都來了,要我代為張羅有Halal認證的雞翼我也沒所謂了。

只係話分兩頭,對新教徒所抱持的惡意,洛華先生不及我。而且他覺得嚴重缺乏幽默感的基督徒,實在惡搞不得。又的確,倘若那位發難,受罪的可不是我。而且,在別人的地方,總要給主人家面子,蓄意生事實在沒禮貌。這種惡搞基督徒的戲碼,大概要留待自己請客時吧。

其實得失只一念,基督徒食用這念過可蘭經才殺的雞翼來鹵的可樂雞翼,根本沒犯禁,會反應激烈的,只是自己信教信得不經大腦,無動於衷才是理所當然的吧。若果遇上修行功深的,我就更是其怪自敗了。

P.S. 倘有人因我的惡行、歹念感到血氣上湧,請看標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