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6日星期日

問君能有幾多愁

自網誌時代以降,最快變得不得我心的,就要數那連鎖信一般的的自問自答XX題。

和絕大部份的連鎖信一樣,這種幾十題至幾百題不等的問卷,其起源已不可考了。不過我相信它誕生的那一刻,情況是這樣的。

在一個月明星稀的晚上,有位年輕人焦躁地坐在電腦前。屏幕上的光點已經在同一個位置閃爍了將近兩小時。年輕人要在平白無事的日子裡,找題材替自己的網誌充撐場面。可惜當天發生的事實在太平淡,要寫流水賬也實在無水可流。而支離破碎的疑似散文詩已經支撐了好些時日,也引來了不少新網友。不過自問哪裡是詩人的料?剛開始還只是偶爾手癢寫一寫而已,立時要寫的話,即使未成了才盡的江郎,也實在不是要寫就可以寫得出來。

倘若任由自己開天窗,又只會賠上了這一路走來建立在網友之間的印象,跟網誌的流量。搜索枯腸地喝了七杯咖啡之後,突然祖師爺顯靈,腦中靈光一閃,不如變賣一下自己的身世好了,哪本雜誌裡見過的問卷式自我簡介正好合用......

就這樣,第一份自問自答的網誌問卷就誕生了。不過,在這位年青人了完成了總共64題的問卷式自傳之後,卻覺得這暗合八掛之數的數目看起來很蠢,所以東拉西扯的補足到一百題。然後正當年輕人感到功得完滿,可以放上網誌再倒頭大睡之際。年輕人隱隱發覺,這樣赤裸裸的將自己的事鉅細無遺地而且條目清晰的公諸於世,實在是蠢到家了。不過在咖啡因也驅不散的睡意面前,年輕人已經騎虎難下。

諺語有云,將一棵樹藏起來最好的方法,就是把樹藏在森林之中。換一個說法就是,當一群人看起來都差不多蠢的時候,年青人就沒那麼蠢了。於是年輕人巧立名目拖了幾個網友下水,要網友跟他做一樣的問卷......

自此,自問自答XX題有如風土病一般,在網誌之間不斷流傳、變異、演化,更延伸到網上社群之中,阿門。

其實,自問自答XX題不過是一份有如查家宅的問卷,理應只是曇花一現的消費對象,現在卻有如百足之蟲,在網絡人口之間廣為流傳,連我初涉江湖時也不爭氣的做過兩次!

會答問卷的人,除了因為有太多時間可以消費,也因為對自身的欲求與習慣的不了解。“唔知自己想點,淨係知自己唔想點。”的迷失狀態,今日已經不是特定一群人的寫照,而恰好回答這些自問自答問卷,本身就是一個了解自己的過程。至少,會令人仔細想一想,自己最愛吃喝甚麼。

而且,亦是因為渴望別人了解自己,所以將自己的喜好和習慣展露於人前。有別於網絡時代以前,現在因為網絡的便利性,駛到同一時間能接觸的人數變多,自然與每個人交雜的質與量也會下降。直接而且明確的溝通方式,自然比宛轉而深遂受歡迎。不過事實上,除了對自己心懷不軌的人之外,洋洋灑灑幾十題至幾百題不等的問與答其實又有幾人會看?

是故將問卷放上網誌的,根本就是在昭告天下自己是,對生活迷惘,不了解自己,而且缺乏知心好友,兼渴望有人對自己心懷不軌的閒人一個而已咯?阿彌陀佛。

P.S. 洒家作口業,是一定有會報應的。
P.S.2 不過想替天行道的人,有勞先跟弗老爺上香。
P.S.3 洒家也曾年輕過,那又如何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