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1日星期五

驗你個大頭佛!

特區政府又獻新猶,搬出個校園驗毒計劃。眼見多位不同部門的稅金賊,無不扭盡六壬甚至強詞奪理。務求可以盡快把試行計劃的鴨子趕上架,感覺就跟零三年沙士之後的維港巨星匯沒兩樣,即本是來騙業績的。

當年沙士之後,政府為粉飾太平,撥款一億公帑給香港美國商會,舉辦維港巨星匯,旨在娛樂香港市民。當時最有娛樂性的,莫過於政府見香港美國商會莫名其妙地用了那一億公帑之後,又要勞師動眾去調查經費用了在甚麼地方。

校園驗毒計劃則是,當初因應有後生仔女唔生性,在學校吸毒吸到上了A1頭條。政府就毒品入侵校園之類的慫動標題牽起了公眾關注,而提出校園驗毒計劃的構想。其應對效率之快好比反射動作,可謂一洗特區政府以往行事溫吞無力的頹風。不過正因為是反射動作,看起來連尾龍骨都沒用過。

提案一開始就搞錯了一件事,校園驗毒計劃或許能阻止毒品滲入校園,卻不是幫助青少年遠離毒品。儼然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,只是令以後吸毒的學生,離開學校,而不是解決吸毒年齡下降的問題!這樣的計劃,除了使到稅金賊看起來反應迅速之外還有甚麼意義嗎?

青少年問題相關的政策,涉及的部門和層面多,需要的人力和經費都不會少,實在草率不得。但那些為自己替驗毒計劃背書的稅金賊,納稅人的錢不是用來請他們動腦筋的嗎?一開始連用尾龍骨思考也懶,委實太過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