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2日星期六

My Last Supper


傳統上,長輩往往會因為對身前身後忌諱不已,而三緘其口。可並不是人人都可以像當年古龍先生一樣,活著時是個酒鬼,然後葬禮也辦得像個酒鬼那樣求仁得仁。千古艱難唯一死,為自己計劃後事,跟咒自己死期將至可是兩回事。 然而,與其為那場無緣得見的大龍鳳大書特書,還是一如林正引蔡瀾先生所言,自己辦‘生前葬’正合意。
然職是之故,這場生前葬,當然是一場宴會。那將會在一個暖冬微風的午後,在能看到日落的海灘上,搭起一個阿拉伯風格的大帳幕。讓我可以吹著微鹹的海風,同時犯不著要乾晒太陽。林正、黃邪、錢開、葛SirNoel和肥牛朱和沒開名的紅顏都得來,而藍帶廚藝學院那一眾一同吃香喝辣的猢猻也得現身。要不要攜眷是你家的事,反正老規矩,人肉佈境板請給我死開。新規矩則是十八歲以下的小鬼,給我連同幾枝冰透了的Mocscato鎖在車上。
你們要穿最體面的一套衣服,然後我座著超長大禮車一一接你們到海灘,當然,我們還在車上就該開始喝酒。在喝酒這骨節眼上, 我只想喝Dom Perignon香檳,在車上的下酒菜是Victor Churchll 的各種法式肉品和Iberico 火腿,還一定要有跟香檳很搭的皮蛋子薑,皮蛋還得是從上環買來的。
到了海灘,我們換上最舒服的衣服,而且不準穿鞋,大家得像個羅馬人舒舒服服地趴在帳幕裡,然後一邊吹水,說說故事,偶爾也互揭一下瘡疤。待我們餓了,就吃;渴了,就喝酒。這是我忘棄紅塵之前的最後一頓,我要慢慢重溫每一道於我意義非凡的食物,同時也得跟好友們好好分享這些味道。其中有幾道菜,會是因為我手癢所以由我親自操刀。
在太陽下山之前,會有一位事先抓來假惺惺的全素主義者給拷在十字架上。我們要在夕陽下,隨意地向他丟麥樂雞,好洗刷他對食物所犯下的罪。同時,會有一位一樣是事先抓來,查明有在虐待動物的人渣。拷在夕陽另一邊的土以其旋轉烤肉支架上。我們要向他丟吃淨的骨頭。
當大家滿肚鴨油、肥肝、 豬油、牛脂、 牛油、鮪魚脂、雞油、肥肝、和更多比肥肝更美妙的好料之後。大家停一下,喝一口舊普洱, 吃一點生果。然後,開始食甜品,配加拿大冰酒。
到最後,在大家都因為嚴重醉酒而只能神智不清地趟在地上時。我才偷偷享用我只預留給自已的最後一道菜-烤圃鵐(Roasted Ortolan)。反正我已經犯了兩起非法禁錮,吃幾口這犯法的美味也沒所謂,如果能學那香檳左派的法國佬一樣,給這小鳥嗆死,這條命也值了。
然而還活著的話,餐後酒我要Limoncello,還是綠精靈?不妨都來吧。最後,在大家醒來之前,別矣紅塵,坐帆船向水平線駛去,自此跟大家不相往來。



書封圖來自Amazon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