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0日星期四

從新開業之前,關於他


回來兩個月有餘,玩樂與搵工之外,就是洗太平地般將這幾年用不著的,之後也不見得會用的瑣瑣碎碎通通丟掉。在書櫃跟衣櫥都整頓過後,就到筆記了。這是一篇窩在筆記本好幾年也沒寫完的殘篇,不若那幾封早寫好卻鐵了心不會寄出也不會公諸於世的信。這幾行字孵了歹久卻總是潰不成軍,寫不出個所以然。也許就是時候未到吧?可現在已經記不起,吧這堆屁話完完本本地記下來的理由了。
這是在三年前左右,跟他的對話,當時他看起來既精神奕奕,又跟快死沒兩樣。一問之下,才知道這混帳已經整整兩天沒睡覺。
「還是為了她?」男人為了‘感動’女人能有多無所不為,絕對是Cliché。
「知道的還幹嘛要問?」
「都拉扯經年了,你跟她會不會有結果你該心裡有底了吧?」好吧,在座兩位都是愛用問題答問題的人渣。老掉牙的故事沒有例外,最特別的只是這幾年,他身邊的朋友多少都有說過那女人的壞話 。不過關於她,這位仁兄縱千帆過盡,也還是沒有數算過她的不是。
「你聽過精誠……」
「精誠所至,金石為開嘛。可這句話,現在還能算數嗎?她可糟蹋了 ……」為了成全這位仁兄,那女人做過的事,在此略過。
「如果我不願意,又有誰能逼得我自已焦頭爛額,幾乎油盡燈枯?這都是我自找的,與她何干?反正她要求的,我自問不論是當下,還是將來都絕對是無怨無尤才會做。這可是為了我自己,免得將來哪天我會再次後悔有能做而未做的事。」
「即使到頭來跟她沒結果,你也不會後悔?」其實,會不會後悔這檔破事,跟生果差不多,一般只能放幾天;二來,是有時令的。
「你也知道她剛上畫吧,當時我就想了很久:是不見她還是裝傻比較好。不過,倘若叫我想深一點有的沒的話,我早就瘋了。」
依我看,他已經瘋得夠徹底了,又或者該稱之愚蠢?只是回望我自己的境遇,面對他的死心眼,我自是無話可說,也無話好說。

沒有留言: